陈国良院士担任我院院长

发布时间:2004-07-05浏览次数:827

学校近日下发文件,任命陈国良院士担任我院院长。

  陈国良院士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1981-1983年在美国普渡大学作访问学者,1984年至今曾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所大学以及港澳地区各高校讲学交流。现任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主任,国际高性能计算(亚洲)常务理事。曾任国家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等教育电子、电工与信息类专业自考委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等。

  陈国良教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执教的30年中,围绕着并行算法的教学与研究,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算法理论-算法设计-算法实现-算法应用”的并行算法学科体系,营造了我国并行算法类的教学基地。他先后指导培养研究生100多名,其中博士生60名,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从事算法研究的高级人才。曾获“1998年度安徽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教师”称号和“200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和“2003年度全国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陈国良教授是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他率先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是我国并行算法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的重要基地,在学术界和教育界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陈国良教授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重大项目 “安徽省防灾减灾智能信息与决策支持系统”和“淮河流域防洪防污智能调度系统”。

  陈国良院士担任我院院长,将有力地推进我院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