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办“如何应对人生的BUG”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451


什么是“弗洛伊德人格理论”?“男女思维不同”是一门玄学?911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软件学院2020级研一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在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应对人生的BUG”。 安徽源心咨询创始人陈燕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为大家普及心理健康专业知识。针对“心理疾病的五大属性、意识与自我意识、潜意识与情绪、如何控制情绪”等四大模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措施。


 


讲座中,陈燕从心理健康的定义谈起,并用大量鲜活的事例与趣味互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将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分为三个层面,从自我,本我,超我剖析,带领大家进行自我觉察,帮助大家了解自我是如何成长的,并运用催眠技术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我链接体验。

 

讲座期间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主动参与,表达自己的感受。通过对照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了解了心理健康对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健康的定义,健康不只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作为社会的一员,心理健康每个人都需要重视的。


 


本次讲座帮助新生了解心理问题的“无选择性”,教会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前预防,有利于全体学生提高对心理危机信号的识别和处理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