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党支部开展3月份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38


328日,20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定期的党员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为以下两项:

  1. 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 开展专题党课-红色旅程。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参加了这次学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康路平主持进行。

康路平同志首先总结了一个月来支部的学习活动情况,如对“学习强国”平台上的时事新闻的学习,他提醒党员同志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建设。其次对校党委的 “坚持三个紧扣”,即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紧扣党员主体自身需求等内容进行了学习。

随后,解晶晶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谢晶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原因以及主要内容。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指定该方案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该方案指出了改革的目标,即经过五至十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到 2035 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有:1、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2、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4、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5、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方案具体的组织实施方法如下:1、落实改革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明确落实举措。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2、加强专业化建设。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负责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严格控制教育评价活动数量和频次,减少多头评价、重复评价,切实减轻基层和学校负担。3、营造良好氛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履职尽责,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理念。

谢晶晶倡议,作为研究生,新时代教育改革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生活。我们应该带头响应号召,力求全面发展自己。

谢晶晶带领大家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通过此次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同学们对中国未来的教育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并表示会努力提升自我,做出贡献。

之后,康路平带大家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毛泽东同志于19385月提出来把7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1923年党的三大,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1925年召开的党的四大与1927年党的五大是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1928年党的六大,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1956年党的八大是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1982党的十二大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1987年党的十三大,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2002年党的十六大是与时俱进的大会;2007年党的十七大是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大会;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10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群众拥护和信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时,顶住压力,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的100年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坚持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诚心诚意服务于人民,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实现繁荣昌盛,使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党;是不断经受挫折和考验,为了人民利益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始终保持生机和锐气,巍然屹立于历史潮流前列的党;更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党。全体共产党员只有不忘党的历史光荣,不忘入党初心,并为此而骄傲,为之而自豪,才能进一步增加对党的事业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永远跟党走。

康路平讲述党的百年历程

中国共产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领路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是人民的必然选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下的共产党员,一定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学懂吃透,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