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级大数据2班开展诚信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39


515日下午,19级大数据2班召开了以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会。会议分别由班长张戈、心理委员宋凯主持。心理委员孙琳负责记录,大数据2班学生参加了本次班会。

1 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张戈从征信知识和资助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在征信知识普及环节,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个人征信系统和个人信用报告这两个与个人息息相关的征信信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人信用报告也被称为“经济身份证”,然而哪些行为可能会影响到个人信用呢?张戈通过不良信用案例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哪些行为会带来不良信用以及不良信用的后果。最后他以生活中常见的蚂蚁花呗、借呗、助学贷款为例,强调了“及时还款”的必要性。

2 讲解学校的学生资助体系

在资助工作介绍环节,张戈分别从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方面对我校“奖、 助、 贷、 勤、补、 减、 援”完整的学生资助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班级情况详细说明了奖学金的评选方式和助学贷款还款日期。此外他还对学校开设的“临时困难补助”进行了说明。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高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以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是大学生为人、为才的必备品质。通过此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同学们不仅对学校的资助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对个人征信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知。

随后,宋凯主持了心理健康主题部分的会议。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以“关爱你我,健康同行”为主题,结合大家即将面临的秋招以及在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压力,聚焦心理焦虑问题。

3 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关于“如何克服心理焦虑”这一问题,宋凯带领班级同学们观看了视频。视频教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缓解焦虑:一、着手做事,哪怕做得很糟糕;二、原谅自己、善待自己、给予自己宽容;三、拥有生活目标和意义。此外,宋凯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正确认识焦虑;二、积极放松练习;三、减少刺激来源;四、学会爱,以及包容有缺陷的自己。他说,焦虑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任何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来自忧患意识,而忧患意识通常源于无意识的“假设”。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再“假设”、去掉“如果”,放平心态,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适当的紧迫感会帮助提高效率,但过犹不及。最后,宋凯希望同学们有了焦虑情绪,也无需过度紧张,可以找同学、朋友和亲人倾诉,适当放松。他希望大家以放松的心态面对秋招。

4 同学们观看“如何克服焦虑”相关视频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同学们认识到了焦虑的成因以及应对方法,为接下来的秋招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