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系列报道——重忆厚重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3646


为了提高自己对党史党情的理解,418日,我跟随组织一同来到了红色教育基地——沙家浜。进入沙家浜,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照壁,上面有叶飞将军的题词:

七十多年前,新四军伤病员藏身常熟芦苇荡,在当地群众掩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这段烽火传奇后来被演绎成现代京剧《沙家浜》而名扬天下。芦荡深处的这段抗战传奇,铸就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

走到沙家浜红色旅游景区的内部,我们发现曾经战火连天的沙家浜如今已是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湖水清澈见底,芦苇挺拔飘逸,在水田一色的宁静中,大家在感受军民鱼水之情美好的同时,也感叹我们革命先辈们的英勇和伟大。

再往前走就是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陈列了四百多幅民主革命时期沙家浜的革命历史图片和四十多件革命文物,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我们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一张张反映当年战斗场景的图片、一件件战士们使用过的武器、生活器具,倾听着一个个英雄的抗日事迹,重温了革命先烈大无畏气概,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红色教育。参观结束后,正巧碰到某一个党支部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门口重温入党宣誓词,进一步使我对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心生向往。

沙家浜最出名的当然要数那因革命京剧《沙家浜》而出名的春来茶馆,你只要往茶馆一坐,就会有一位穿着蓝底印花袄,手持白瓷茶壶的“阿庆嫂”,笑眯眯的为你沏上一杯绿茶,茶馆中保存着八仙桌,七星灶,铜壶等物件,在此品茶休息,可以尽情遐想当前阿庆嫂智斗敌寇的风采。

紧接着我们观看了沙家浜的京剧,京剧讲述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某部和敌人迂回作战,一度撤离常熟一代,留下了十几个伤员。而反动武装和日寇千方百计企图搜捕新四军的伤员,但是这十几个伤员和当地群众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团结一心,群众巧妙地掩护救助了伤病员。之后,痊愈归队的战士们配合大部队一起突击沙家浜,活捉了反动派,使得沙家浜重新回到人民手中的故事。

午饭之后,下午两点,我们又深入了沙家浜内部进行了参观,景区深处,芦苇飘香,纵横交错的河港和茂密的芦苇,构成了此处狭长,幽深,曲折的羊肠小道。我们乘着小船在芦苇荡里穿行,举目四望,满眼都是密集的芦苇和相似的小道,让人分不清东西南北。置身其中,才真正体会到当前新四军转战芦苇荡的机智和英勇。在春来茶馆的古戏台前,重听沙家浜选段,阿庆嫂的勇敢,让我们感受到军民之间的鱼水情深。

沙家浜景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的做法,让我想到了本科时参观过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不禁想到,不管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人民军队每一次战斗的胜利和发展壮大,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一天的参观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一天时间内我们浏览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了京剧《沙家浜》选段,踏过革命前辈们走过的漫漫长路,在历史中感受曾经先烈的抗战历史,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沙家浜抗日时期的辉煌历史,通过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认识了革命历史、感受了红色精神和厚重党史。

SA20225432 唐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