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系列报道——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440

  418日,苏州高等研究院组织中科大软件学院的学生前往沙家浜,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18日上午软件学院近三百师生乘车浩浩汤汤前往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基地,刚入园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80多年前,36名新四军伤病员藏身芦苇荡,在当地群众掩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留下一段惊心动魄的烽火传奇。在这芦荡深处燃起的火种,最终积蓄起强大的力量,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辗转老街,戏台,在这里我们聆听了《芦荡火种》《沙家浜》等多个深入人心,感人肺腑的戏剧,这些都是根据那些为抗日奋勇拼搏,不惜献出自己生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所改编,至今我们读来都令人动容,不禁佩服他们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

 走进春来茶馆,阿庆嫂的名字自然地浮出脑海。据说这里的茶馆几乎家家都叫“春来”,老板都叫“阿庆嫂”,阿庆嫂不仅仅是一个人,她代表的更是为了抗日,为了中国崛起的成千上万的普通的但又不平凡的爱国儿女。

 下午,我们来到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在这里我们看见了共产党人与群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的血肉相依的真挚情感:伤病员留下来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子弟兵。水上行军,出动几十条船,根本不用动员,百姓争抢上前线运送伤员;敌人封锁后,后方医院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奇缺,常熟群众心灵手巧,自己动手纺纱织布,做绷带,制织镊子;老百姓积极为战士们出谋划策,在河道里打上木桩,木桩上放置石头,用“土发明”让大量日军汽艇搁浅。

 此次党史学习我们有以下几点收获:一、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弘扬传统,坚定信念,锻炼作风,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要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现在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能忘,初心不能忘,使命更不能忘。如今中国虽然不再饱受战乱之苦,但是目前的国际环境仍然严峻,我们要始终严阵以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为中国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我们要把此次“红色之旅”汲取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断鞭策自己,勤于思考,不断创新,刻苦学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