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系列报道——沙家浜双莲湖韵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379


我们小组寻访的地方是“双莲湖韵”,来到这里我们向这里的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的历史故事。在讲解中我们得知,在双莲湖韵中央有一间“双莲轩”茶馆,是当年新四军的地下联络点。过去的历史我们无法过度考证,但我们知道的是在芦苇荡中,唯一的的交通工具是船只,当敌人入侵,联络点的老百姓就向湖中丢进茶壶作为暗号,向芦苇荡中新四军通知日军将至的信息。

双莲湖航拍

在双莲轩旁,有一隐湖长廊,隐湖长廊有东西和南北走向两部分,全长175米,是为了让游客避暑观景。长廊之所以定175米,是为了纪念在这片芦苇里诞生的济南军区20集团军175团(即沙家浜团)。

在长廊上,我们一行人坐上了船只,船缓缓地走进了芦苇荡,芦苇迷宫坐落在双莲湖旁,这里的芦苇比人还高,当年当地百姓就是将受伤的新四军藏在这样的芦苇荡中疗伤、与日军周旋的。乘船行于狭窄的水道中,微风习习,芦苇沙沙作响

芦苇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今日之行,我第一次看到一望无垠的芦苇荡,坐在穿上我似乎感受到过去的那种“军民芦苇情深”。这次红色研学活动,使我对“革命果实来之不易”有了更深的体会,更能理解那份厚重的军民鱼水情,我愿为芦荡情深賡续火种。


  陈挺 黄垲辉 李明壮 李楚荔 徐晓霞 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