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系列报道——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606

沙家浜芦苇荡景区坐落于灿烂秀美的江苏省常熟市淀山湖畔蹲着古色古香的手摇船流荡在芦荡谜宫中,头上、身旁满是望不透的绿,周边沒有分毫当代衣食住行的气场。遥想当年,新四军伤病员战士们就是在当地老百姓的掩护下,以这些天然芦苇荡形成的水陆芦苇迷宫,保护自己,打击敌人,使日伪分子如掐了头的苍蝇到处乱撞,摸不着东西南北。在这片芦苇荡中涌现了一批令人振奋的军民革命鱼水情的故事,这些故事以各种形式记载在其中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中。

展馆陈列了300多幅照片、图片和51件文物,还有叶飞、江渭清、周文在、夏光、杨浩庐、包厚昌、诸敏等革命老前辈的题词。展出的内容分三大部分:“峥嵘岁月”、“水乡烽火”和“今日沙家浜”。主要记录了北桥伏击战、阳沟?杀敌、八字桥激战、血战张家浜……等军民团结抗战的动人事迹。


其中最让我们动容和印象深刻的是关于苏贻民老妈妈救助新四军战士的光荣事迹。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当年的抗日积极分子苏贻民老妈妈冒着随时暴露被抓走的生命危险,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子弟兵,她的小家成了新四军战士的家,有无数个革命战士同志在她的掩护下从敌人的魔爪下安全转移。为了抗日,她家的房子被日本鬼子烧毁,她本人也被敌人抓去,受到严刑拷打。这样的红色革命精神、这样的红色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后勤组 刘盛豪 李天琛 郭俊勇 戴悦 李昶昊 张雪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