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自我,提升自我,开启自我成长之路》心理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495


20211122日上午9点,软件学院《觉察自我,提升自我,开启自我成长之路》科普知识讲座在学院202教室举行,由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的董洪琢老师担任主讲,21级上午没课的全体同学参会。

   开场首先由唐朝舜老师简单地讲解了该讲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明了软件学院的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室的独特性,并希望参会的同学可以从讲座中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察觉自我,提升自我”。董老师首先祝贺了在座的各位同学顺利考上科大,同时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是否心理问题?”来切入主题,老师谈到一般正常人都会有心理问题,心里问题可以归结为“不爽”。这种心理问题是内因和外因共同的结果,对外因起的反应的强烈程度却是内因主导的。接着董老师就安徽热点新闻和电视剧潜伏中的余则成分析了:“对外来的态度的反应程度表现了自我自信心的水平”;董老师提出了解决负面情绪的办法,即“我的情绪自己负责,遇到问题深呼吸,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是,需要求助别人,完善自己的自我”。

董老师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平衡左右脑,每周多运动,多进行艺术性的创造活动;二要建立"求助"意识,要学会与人相处,借助群体的力量解决问题;三要对事物本身感兴趣,而不是这个事物带来的结果的兴趣。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研究生的自我意识现状,分析了研究生各方面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效果良好,董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一次自我认知的飞跃。

(贾堡钧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