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软设5班开展观看“老科学家微电影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83

202171日,2020级软设5班团支部在中科大南区软件学院202教室举办了“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观影学习活动。通过《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三部微电影,分别学习了郭永怀、钱临照、严济慈三位老科学家的光辉事迹。本次活动由团支书叶斓浈主持,带领全体团员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

《永怀初心》讲述了郭永怀同志与新一代的科学家们,怀赤子之心,铸国之重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誓言,为中国的原子弹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月是故乡明》讲述的是钱临照的故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937年在国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钱临照同志放弃国外的学位毅然回国,冒着生命危险将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的仪器运出平津。1958年,中科大建校之初,钱临照担任物理系兼职教授。1978年,中科大创办全国首个少年班,年过7旬的钱临照担任少年班研究组组长。

《科学之光》讲述的是中科大第二任校长严济慈老先生的故事。1937年,在严济慈的指挥下,钱临照将北平研究所的科学设备运出平津,1958年严济慈参与了筹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亲自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1980年,严济慈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任校长。

此次观影结束,团支部的团员们感叹收获良多,深深被老科学家们热爱祖国、自强不息、鞠躬尽瘁的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要向先辈学习,踏着先辈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2020级软设5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