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二党支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444

2022415日下午5点,21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二党支部在线召开了4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种皓丹同志主持,党支部指导老师余艳玮老师参加并指导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包括三项主要内容:主题党日、主题党课和主题实践。

种皓丹同志以带领大家观看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为引,开始会议的第一项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随后,种皓丹同志为我们介绍道,在党的百年历程上一共有过三次历史决议,这三次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具有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价值。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篇伟大的历史文献。它令人信服地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高度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历史担当精神,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深刻总结,对党的历史发展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接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第二部分是主题党课的学习,首先是学习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内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随后播放了《跟总书记学党史|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视频。视频中,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最后一部分是主题实践,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虽然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实地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互联网上也可以进行云参观。通过网络平台全景镜头,每一位党员身临其境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立体空间。在“云”展览馆,首先看到的是正面一幅大型浮雕和侧面一幅鲜红的党旗,它带给人一种无言的威严以及无尽的遐想,仿佛一下子把我们这代人带到那段历史,同时也感受到了它蕴含着的责任与牺牲,信念与希望。随后参观了展览厅,这里有革命时期历史文物,收集了很多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展示了中共革命前辈的照片,每一个文字、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都饱含着红色记忆,无不让人动容。每一位党员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程。

会上,唐耀辉、石佳浩、徐圣昊、苏梓扬、孙岱、张鸿博等同学就各个主题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会后,余艳玮老师对本次党支部的会议情况表达了认可和赞同,认为云参观的形式新颖有亮点,同时余老师叮嘱各位同学疫情期间一定要遵守学校和属地的疫情规范,保护好个人安全。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1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