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担当 争做有为青年

21级软件系统设计3班团支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21级软件系统设计3班团支部于202392819:00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时代呼唤担当,争做有为青年”的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51位同学参与,活动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讲话精神,讨论交流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国家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

 1 本次活动主题

 首先,支部共同观看学习了求是网发表的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容。在观看结束后,夏磊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闫创业同学随后补充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深刻指出,“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一代,全方位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深邃视野和宏大格局,为我国青年运动指方向、把脉搏、交任务,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维度,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全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 讨论交流当代青年如何担负起新时代的责任

 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为支部交流讨论当代青年勇担新时代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给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机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发动青年勇挑重担,在投身乡村振兴、科技攻关等主战场中创新创造,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担当作为,在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引领风尚;组织青年冲锋陷阵,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激励青年团结奋进,构建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更加有效把各行各业、各族各界青年团结起来,努力为党多交青年朋友、交真朋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推动青年走向世界,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积极参与全球青年事务治理,团结各国爱好和平发展的青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在本次团日活动的最后,我们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中的一段关于青年理想信念的教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去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3 结语: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


 (21级软件系统设计3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