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合肥)校风传承月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9-21


为学习中国科大精神,传承“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在99日下午,软件学院2023级软件设计一班和二班的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东校区的博物馆参观学习。


跟随着解说员的步伐,首先来到了“永恒的东风——郭沫若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展”在这个展区,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的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的生平,以及中国科大成立过程中的种种事迹。作为首任校长,他确立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和“三纲五化”的施政方针,树立了”勤奋学习,红专并进“ 的优良校风, 他创作的校歌《永恒的东风》已经成为科大人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

接下来,同学们走进了“培兰植桂,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馆”。夏培肃先生是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人,展馆内陈列着她的科研成果和生平事迹:作为计算机工作者,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三人小组,揭开了我国电子数字计算机研制的序幕;作为计算机教育者,出任了中国科大应用数学与计算技术系首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组织完成了计算机专业的学科规划、教师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参观,同学们感受到这位伟大科学家的高尚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这里充分展现了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中国科大工作的科学家中,就有11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那些年代久远的文件、黑白照片无不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和老一代科学家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学习了由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构建的中国科大精神,被老一辈科学家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深深打动,立志传承“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

 

 (软件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