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23个学院(含6个科教融合共建学院)、33个系。现有2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生物科学、化学共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共11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安徽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12个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62个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是国家教育部和原国家计委首批批准设立的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学院秉承我校在创新和进取中凝练出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我创新故我在”的教育理念,坚持“质量优异、规模适度、夯实基础、注重实践”,依托我校计算机、数学、电子、通信和微电子学科的基础与专业基础课师资力量和丰富教学资源进行办学。同时,学院聘请海内外著名企业和大学的专家、教授授课,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课程内容面向软件市场和企业,强化实践教学,并提供优良的硬件条件和教学环境。

  为进一步将软件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苏州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苏州市共建软件学院,20071028日在苏州举办了隆重的共建协议签约仪式。苏州市工业园区将为软件学院提供一流的办学环境、教学设施和设备,并给予较大力度的办学经费补贴,用于海内外引进优秀的师资。同时,软件学院在苏州办学还能充分发挥苏州市乃至长三角的区域优势,为苏州和长三角地区输送大批急需的高层次软件人才。

  软件学院与众多国内外著名研究院所和IT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持续跟踪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完善适应工业界需求的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学院在国内一线软件城市和日本的70余家知名软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并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法国SKEMA商学院和日本法政大学合作,建立了联合培养软件工程硕士计划。学院在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大胆改革,以强化实践和外语能力,提高系统开发和管理能力,已逐步形成“高质量、重实践、厚基础、宽视野”等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