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院软件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和IT人才市场需求,目前软件学院设置4个专业方向:软件系统设计、网络与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设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1)软件系统设计专业方向

  为了应对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迅猛扩展和所处理问题的日益复杂,计算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设计理论和技术日新月异。本专业方向以软件企业中具备独立承担软件开发项目和参与大型软件系统开发组织能力的中高级软件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其基本能力应当达到(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级程序员、系统设计师和系统分析师水平。学生毕业后具备独立承担或参与大型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项目开发、维护和管理的能力。为此强调编译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等理论课程的学习,加强面向对象技术等现代软件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的训练,使学生成为透彻理解软件需求、体系结构和开发过程控制的高级技术人才。

(2)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方向

  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企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大大加快了各行各业信息化和网络化进程,但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该方向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现代软件工程技术意识,注重信息安全理论和网络技术的结合,具备构建信息防护体系和实施信息安全战略管理的思维与策略设计能力,使学生能够胜任网络与系统安全分析、制定安全控制方案和实施安全风险管理等工作,成为具备独立承担或参与组织各类信息系统项目开发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3)嵌入式系统设计专业方向

  嵌入式系统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涉及机械制造、信息家电、通讯、信息农业和军事装备等众多应用领域,国内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相对较弱。嵌入式系统设计方法涉及软硬件协同设计、系统级设计、数字系统设计等多个层次,涉及系统需求描述、软硬件功能划分、系统协同仿真、优化、系统综合等复杂问题,涉及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输入输出系统、实时系统、自动控制和移动计算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本专业强调嵌入式软件设计技术,强调对基于平台的嵌入式软件开发过程和环境的理解。使学生具备设计高可用性嵌入式系统的能力,培养既有计算机系统知识又具备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基础,能熟练运用相关协同设计工具的复合型嵌入式系统设计人才。

(4)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方向

  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数据采集、存储和计算等环节的计算机技术突破和大数据积累为基础,人工智能进化到了机器学习+深度理解阶段。人工智能可以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等多个层次。AI基础层主要聚焦于数据资源、计算能力和硬件平台;技术层着重于算法、模型及可应用技术,如计算智能算法、感知智能算法、认知智能算法;应用层则主要关注将人工智能与各应用领域相结合。本专业培养掌握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AI关键技术,具有数据挖掘、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库架构等理论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