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级嵌入式1班举行“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暨“诚信教育”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430

20215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嵌入式一班线上召开主题班会。本次班会主要讨论学习了心理教育及诚信教育问题,心理委员周宇玺同学主持了心理教育,班长主持并讨论了研究生诚信教育问题,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研究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心理素质关系到人生的成败。在本学期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细致、深入的工作,及时发现同学存在的问题并给以了帮助和开导。定期对心理委员所反馈的学生心理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本着“同学利益无小事”的工作态度,我们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的内容,这也使我们的工作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肯定与支持。

 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优良的心理素质在大学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题班会的第一项心理专题由心理委员周宇玺同学主持召开。心理委员组织同学观看经典电影《美丽心灵》的电影片段。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是一部关于一个真实天才的极富人性的剧情片。影片讲述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却在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通过此部影片,告诉了我们,要用于接受自己人生中的阴影,若无法战胜它们,那么就要去学会与之共处。

此后,心理委员又给我们介绍了本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相关事情。当感觉自身心理压力较大时,可以随时去本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若同学们发现周围同学心理压力过大而不正常时,也要及时向心理委员或者班主任汇报,方便迅速组织展开心理咨询与排忧解难工作。

孔子言:内

欺己,外不欺人。为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实做事,我们紧接着召开了专题会议的第二项—诚信教育,由班长王晓锟组织召开。通过大力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通过主题班会、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诚信签名和诚信资助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等相关知识,发挥育人作用,尤其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懂得"诚信"的重要性,并初步学会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诚实守信.通过这次班会,使同学们认识到诚信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诚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要培养诚信的良好道德品质,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应该做到诚实,诚恳,实事求是,重信用,守承诺。

本次主题班会后同学们踊跃发言,都有所获益,此次主题班会取得让同学们满意的结果。

撰稿人:宋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