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214


202171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党支部在敏学楼103开展了7月份的党员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为:《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参加了这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康路平主持进行。

康路平同志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的回信和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20216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道,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你们提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2021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回信。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康路平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

随后全体同学一起详细阅读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并展开了讨论。康路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提到近些年西方反华势力抬头,背后除了一些反华利益集团的支持,也利用了西方普通民众对于中国的不理解。留学生们对于中国理解的加深,有助于增进国外对于中国的理解和信任,更好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同构建美好未来。

李宛蓉同学说到,凝聚中国力量这句话有着非常广泛的意义,在革命初期,党内流寇主义,左倾冒险主义,右倾投降主义泛滥,照搬苏联模式问题严重,是在古田会议之后情况逐步改善,成功团结了一批仁人志士,凝聚了当时中国的一批革命力量。今天我们马上要开启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也要凝聚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耿家伟同学说道,文史哲等文科专业长期以来在国内处于弱势地位,这也间接导致了我们国家文理发展的不平衡,这也是对我们在国际上话语权的削弱。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史哲的理解,明确了文史哲工作者的发展目标,有利于我们今后讲好中国故事,争取国际话语权。黄兴宇同学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也要注重创新意识,努力开拓出更多的方向,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在未来的日子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李宛蓉同学发表感想

通过此次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封回信的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向中国共产党靠拢,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