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大数据1班团支部举办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48


为了重温先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大人心中的家国情怀,2020级大数据一班团支部组织全体班级同学于202175日在敏学楼102教室进行开展“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观影活动。此次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冷可心主持,该系列微电影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

团支部副书记何正浩同学在开场时讲到:新中国的老一代科学家们,践行自己的原则和初心,为我国的科研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科技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应当缅怀他们的爱党爱国爱党精神,坚守住科研的初心,学习高尚的品格,弘扬中国科大的文化,传承科学家精神,请同学们认真观影,结束后我们将进行讨论。

《永怀初心》讲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建者之一、中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两弹一星”科学家郭永怀先生的事迹。先生的一生,是为了祖国科技、国防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为了祖国繁荣昌盛无私奉献的一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正是为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而创办的大学,每一位科大人的身体里,都流淌着老一辈科学家的心血,每一位科大人都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我们要牢记初心,秉承心中有大我,科教报国的爱国精神,坚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高尚品格。

《月是故乡明》讲述的是科学家钱临照的故事。墨子和九章的命名不仅仅是对我国古代科学的致敬,更是包含了对科大老一辈科学家钱临照、赵九章深深的尊敬和怀念。“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她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但科学家是属于祖国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深深刻在我们的心里,这部电影真实再现了钱临照爱国爱校的一生,激励了在场同学们勇担新时代历史责任,决心要有真才实学以服务人民,创新创造以报效国家。

《科学之光》讲的是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的科学家严济慈的故事。他是科学家的典范,年近80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故事让在场同学热泪盈眶。他的一生都在追求真理,追求祖国科学事业的进步。在严济慈先生的主持下,中国科大快速有序的走上了科学发展的道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我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科技人才,成为了国内最具盛名的大学之一。老一辈的科学家们用科学之光点燃了更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的青春梦。

影片结束后,团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组织大家进行观后感交流,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每位同学都收获了精神的鼓励满满,重温了爱国主义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满怀着用一腔热血,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立志在世界科学的高峰中插上中国的旗帜!大家将更加更要珍惜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会将自己的学习、发展与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兴旺紧密结合起来。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我们科大人将继往开来,源源不断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2020级软件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1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