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级软件系统设计第一党支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23

2022419日,21级软件系统设计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4月份主题党日学习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蒋东翰同志主持。本次会议包括两项内容:第一项是学习《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第二项是速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支部同志集体学习《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关文件

首先开始第一项——学习《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关文件。“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近代以后,面对旧中国山河破碎、战乱频发、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从对世界的贡献来看,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党史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诠释了为什么我们党能够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力量源泉。

支部书记蒋东翰根据文件内容,从几个方面叙述,进一步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性。第一,党史具有独特的资政育人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并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第二,介绍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应坚持的路径方法。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求我们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和实事求是的方法。坚持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将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问题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来观察。第三,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我们应该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与宝贵经验,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各地各单位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党史与关照现实相结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赢得群众好评,积累了丰富经验。应进一步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结合,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支部同志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随后蒋东翰书记结合党史教育主题带领同志们学习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文章-速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该文章总结了《决议》的十个方面:“四个时期”、“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三次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十三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五大历史意义”、“十大经验”。通过速读决议精神,支部同学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风霜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中国共产党靠着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冲破了“无人区”、蹚过了“深水区”、按下了“快捷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外部环境的不断恶劣、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极端灾害天气多发频发、内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等多种考验,新时代的年轻党员要始终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作出贡献。

主题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建党100年历史中努力汲取精神养分,学习无私奉献,百折不挠,刻苦奋斗的精神,为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指引方向。通过速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学们对《决议》的整体脉络有了较好的把握,对于《决议》精神的理解更上一个台阶。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决议》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21级软件系统设计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