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级软件系统设计3班开展廉洁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廉洁文化内核精神,415日晚19点,软件学院20级软件系统设计3班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以廉洁教育月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在线上会议期间共有21位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在本次廉洁教育主题班会正式开始之前,主讲人薛天雨点明了本次会议的中心标题是“廉洁在我心-扣好第一粒扣子”。作为开场前的预热,一段视频为大家展示了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正如视频中所说:“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如果想要走好廉洁人生路,拒绝贪腐收礼等错误行为,那么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该视频非常具有警示意义,从一开始就树立廉洁意识。

看完视频之后,一篇张聪贤的《官箴》引入正题,其中指出了公和廉的重要性,强调了这两个方面对于吏和民的影响。公生明,廉生威,这是指在行事上要做到公开透明,不隐瞒,不抵赖,使人们能够真正认识到你的为人处事;同时要具备廉洁的品质,对于违法乱纪的行为要坚决反对,保持廉洁自律的态度,从而能够赢得吏和民的尊重和支持。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讲话中,强调了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党风和党纪一起抓,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基础,涵养浩然正气,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遵守纪法规矩,以确保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我们在学习这些名言警句和重要讲话时,需要认真对待,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廉洁自律的态度,牢记初心使命和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除此之外,也有许多具体的廉洁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廉洁榜样钱学森和李佩的故事令人动容。钱学森和李佩都具有高尚的品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们不为名利所动,坚持以国家和事业为重,为人民的福祉和科学文化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的事迹不仅彰显了他们的个人品质,也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和教育家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值得后人学习和崇敬。

有正面榜样就有反面教材,高级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刘青山和张子善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被判处死刑,他们先后盗窃了国家的救济粮、治河专款、干部家属救济粮、地方粮,克扣民工粮、机场建筑款及骗取国家银行贷款等,贪污数额高达171亿6272万元。杨懿文则是湖南常德市委原书记,曾在政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其贪污腐败、滥用职权,以及参加迷信活动等不当行为最终导致他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在忏悔书中,他承认认为权力就是获得想要的东西的提货券。会上还特别播放了一段杨懿文被抓后的视频以警醒众人。这两个案例再次提醒人们反对贪污腐败,维护社会公正和廉洁政治的重要性。

在看完具体案例后,主讲人为大家播放了三个学校拍摄的情景微剧,分别是“游哉‘乐’哉?”、“有‘福’同享?”和“‘能’者多劳?”。在这三个宣传片中,梦某违规套取科研经费并占为己有,被判刑5年;柯某违规发放绩效和津补贴,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南某未经批准兼职并领取奖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些违纪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也给党和政府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本次会议启示了我们作为领导和公民、普通员工应该具备的思想和行为。作为领导,应时刻警惕被人投其所好,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不能因为权力而贪婪。而作为公民、普通员工,则应树立反腐倡廉的正确意识,认真行使民主选举和监督的权利,自觉履行好公民义务,杜绝行贿行为,同时也要帮助身边的领导干部遵守纪律,积极监督,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作为会议后的思考题,主讲人向与会同学提出了一个廉洁教育知识题,该题目来自于新修订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中特约监察员应当坚持的良好品质。不过由于问题并不算困难,同学们很快便在交流讨论之下得出了正确的答案为“D 公正廉洁”。

诚然树立公正廉洁意识是特约监察员工作的重要基础,但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只有当人人都树立起正确的反腐倡廉意识,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廉洁、公正、诚信的社会环境。

本次主题活动学习了廉洁文化的内核精神,重点强调了“廉洁在我心-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名言警句、重要讲话以及具体的廉洁榜样故事,深入了解了廉洁文化的内涵,并认识到了保持廉洁自律的态度对于个人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过本次活动普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公正廉洁的重要性。有利于同学们在学校期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廉洁意识和责任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为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软件学院20级软件系统设计3